党建动态

市委党校“五个聚焦”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18来源: 市委党校作者:市委党校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市委党校以“五个聚焦”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一是聚焦党纪法规学习,筑牢思想防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方式,重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党规党纪的学习,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次、集中研讨5次以及支部集中学习5次,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纪法规了然于心。

二是聚焦上好廉政党课,强化廉洁意识。主要领导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带头在机关讲廉政党课2次,从严明纪律作风、弘扬优良家风等方面深入浅出地给支部党员进行讲授。同步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机关各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5次,进一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家庭观和事业观。


三是聚焦案例警示教育,敲响思想警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市纪委监委编印的案例警示录《清淤》,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宣战》,结合党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了青海、云南等地党校培训违纪典型案例,重点岗位干部对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并撰写心得体会。通过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令人震撼,发人深省,敲响了拒腐防变思想警钟,引导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严守廉洁底线,绝不触碰红线。


四是聚焦日常提醒谈话,划清纪律红线。常务副校长与其他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中层干部、各处室负责人与处室人员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对办公室、科研处、基建后勤处、财务处等重点岗位、重要人员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机关纪委针对今年任职轮岗干部20余人组织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谈心谈话坚持正面引导为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严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监督,用实际行动守好廉洁底线。

五是聚焦廉政风险防控,有效堵塞漏洞。督促每位教职员工和各处室(中心)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精准评定风险等级,共梳理个人廉政风险点一级22个、二级104个、三级115个,针对性制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将责任落实到岗、具体到人,进一步完善全方位的风险防控体系。要求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处室(中心)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严格审核把关。

通过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开展,市委党校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廉政意识,强化了纪律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下一步,市委党校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持之以恒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紧盯关键领域重点岗位,抓早抓小、抓常抓长,防微杜渐,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文/黄小东  图/图信中心  审核/陈盈  签发/罗小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