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一堂生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

——记省委党校研究生部绵阳分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结构化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4来源: 市委党校作者:市委党校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29日,省委党校研究生部绵阳分部公共管理专业和法学专业同学共130余人,在省委党校杨丽梅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鱼刺图法结构化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分组讨论和集中展示两部分,学员分为10个组,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提问、热烈讨论,经民主决策后,选出10个代表性问题进行现状、原因及对策分析,并由学员代表向全体师生集中展示研讨成果。

聚焦法制民生。法学专业同学针对《民法典》出台后公民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提升需求,就当前倍受社会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群众为什么重信访轻诉讼问题、小区物业问题、道德与法律关系问题以及机关法律建设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对如何引导群众知法、懂法、用法,通过法律条文与真实案例相结合,给大家呈献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公开课。


共谋乡村振兴。公共管理专业同学就如何防止贫困户脱贫后返贫、如何解决相对落后地区群众出行困难、怎样盘活农村无人耕种闲置土地等影响乡村振兴的具体问题,剖析了主客观原因。同学们一致认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干部调研能力、履职能力、创新能力,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


提升文化自信。公共管理专业王泽佳同学分享的“如何提升领导干部文化素养”,把研讨活动推向了高潮。他旁征博引,阐述了文化素养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党的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基层干部的文化自信。党员领导干部的文化素养决定了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能,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是文化自信的来源。党员领导干部要静得下来、沉得进去、久久为功,方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研讨过程中,学员们积极思考,大胆假设,广泛求证,将理论融入到具体实践,以辩证的方法研究和解决问题,受到了杨丽梅老师的高度赞扬。她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完善研讨资料,用好研讨成果,生成决策咨询。大家纷纷表示,结构化研讨的教学方式,参与度高、体验感好,既增强了师生互动,又带动了课堂氛围,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开放互动式教学活动中。

(文图/公共管理班  审核/李黎  签发/王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