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

推进信息技术与在职教学深度融合
打造省委党校绵阳分部在职研究生教育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6-01来源: 市委党校作者:市委党校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教育领域的影响不可小觑。受疫情影响,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无法正常进行现场教育,但“停课不停学”,在省委党校研究生部的领导下,绵阳分部主动作为、悉心安排,采用多种方式,运用多样软件,持续开展线上教育,保障研究生招生报名、组织复习、网上授课、预习讨论、毕业答辩、线上补考等教学内容顺利进行,得到省委党校研究生部认可。

截至目前,在招生报名工作方面,一方面,多渠道宣传,充分运用党政内网、校园网、微信、电话等手段宣传招生报名,动员1000余人报名(最终符合条件的报名考生人数为920 人);另一方面,多方式报名,坚决贯彻省委党校无接触式报名要求,充分运用邮件、快递、网上报名系统开展工作。在组织复习方面,一是运用QQ、微信、短信等方式督促报名考试复习;二是创新考生参与,通过考生值日制度让其积极参与制定复习计划及内容,最大限度调动考生积极性和参与感;在组织网上授课方面,目前已组织完成2018级法学专业、经济管理专业和2019级法学专业3-5月全部课程,共计12门课程,847人次线上听课,每次听课班主任老师认真考勤,出勤率达到99%。同时在省委党校的领导及部署下,及时与各任课老师联系,熟悉并运用钉钉、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等软件进行授课、课堂讨论,效果很好。在毕业答辩方面,共有122人完成或即将参与线上远程答辩,目前,答辩通过率高达90.4%。在线上补考方面,协助8名学员完成线上总补考,其中,含2名2016级学员。在党性教育方面,虽然省委党校不做硬性要求,但我分部拟采取学员与教员共同讲授微党课的形式,充分运用钉钉或腾讯会议等现代手段,让学生不在校期间,也依然可以在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方面有所作为。

总之,信息技术为疫情情况下的在职研究生教育绵阳分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分部要切实以信息化武装头脑,以实现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我分部在职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文/陈倩  审核/涂海霞  签发/王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