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绵阳市委党校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性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07-30来源: 市委党校作者:市委党校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在2020年春季主体班教学工作中,中共绵阳市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坚持整体设计、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党性教育走深走实,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学员好评。

一是突出重要地位,搞好整体设计。严格落实上级规定要求,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核心内容,单独设置单元板块,相关课程占总课时30%以上。参考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党校先进办学理念与创新举措,结合自身办学实践,研究制定了《2020年春季主体班党性教育实施方案》,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五学一分析”党性教育体系。“五学”,即课堂导学、现场教学、异地见学、学员讲学、活动促学;“一分析”,即在1个月以上的班次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与此同时,在党外中青班和其他党外学员中,开展公仆意识分析。

二是紧密联系实际,凸显主题特色。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公仆意识教育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实际,先后邀请8名市领导作《推动新时代中国科技城加快发展》《从读忏悔录到读人生,汲取教训走稳成长每一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奋力担当新时代维护绵阳国家安全的神圣职责》等专题讲座。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精心设计《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实践——缅怀绵阳籍革命先驱》党性教育专题,组织学员到中国共产党绵阳历史展览馆、王右木纪念园、梓潼“两弹城”等进行现场教学;开展“我为科技城献一策”和“典型案例”征集、“我是科技城追梦人”党性教育微讲堂、学员讲坛、学员荐书系列主题活动,着力引导广大学员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近40名学员先后走上讲台,重温初心使命,分享从政心得,畅谈人生感悟。

三是注重方式方法,强化正面引导。坚持适时讲评、定期讲评、专项讲评以及个别谈心相结合,着力把正面引导贯穿党性教育全过程。每次党性教育结束,带班领导、班主任或主持人都要及时进行讲评;结合每周一早晨的集体升旗仪式,值班领导坚持对上一周综合表现进行讲评,具体到人到事;在“我是科技城追梦人”党性教育微讲堂三次集中交流活动中,先后安排4位专家点评和3位领导讲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对征集到的145篇“我为科技城献一策”和“典型案例”优秀文稿,认真组织专家评审,评比表扬一、二、三等奖共31篇。针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个别问题,班主任、学员管理处或分管领导,积极开展个别谈心,及时解决好一人一事问题。

(文/蒋少国  核发/王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