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深刻感悟文化魅力

发布日期:2024-03-14来源: 市委党校作者:市委党校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3月12日晚,第53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王旭在市委党校“阅微沙龙”作《中国传统读书法——吟诵》专题分享,活动由党校图书及信息中心、县干班共同主办,班主任李思卓老师主持,县干班全体学员和其他主体班部分学员到场聆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吟诵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党校广大学员中传承,是贯彻落实“两个结合”、彰显文化自信的具体实践。王旭介绍了其专著《四川传统吟诵研究》以及在吟诵传承方面的经历和体会,通过理论阐述和现场吟诵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从吟诵的由来和发展、意义、特点、传承和基本理论、古典诗词吟诵举例等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中国传统读书法--吟诵的现实现状和发展趋势。

王旭介绍,所谓吟诵,用叶嘉莹先生的话讲,“吟”就是有旋律地读书,“诵”就是有节奏地读书,既有节奏又有旋律,就是吟诵。吟诵,是人为概念,在四川叫唱读,在山东叫“唱书歌子”,基于以上诸概念,他认为传统吟诵有四方面的特点:传承有序;注重全国通用语言与本地方言语音的差异和转化;基于方言发音,有比较明显的节奏感和旋律性;内容上绝大部分是古代汉诗文。

王旭还现场为大家展示了各派不同的吟诵调,技巧娴熟,收放自如,声音浑厚洪亮、腔调饱满。同时为了加强学员互动,增强体验感,选取了部分的经典古诗现场教授吟诵腔调和方法,让学员不但能听见精彩的报告,还能亲身体会吟诵的乐趣。

通过聆听学习、跟诵、讨论交流,学员们进一步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增强了自信,强化了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

(文图/蒲健   审核/李慧   签发/蒋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