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政

“应急管理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召开

发布日期:2020-05-06来源: 市委党校作者:市委党校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20年4月28日,“应急管理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后简称“纪念馆)召开。市委党校副校长朱云、公管教研室教授张建、科研处陈立华、李黎老师,纪念馆管理中心领导冯正碧、陈国兴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会。


座谈会上,朱云同志介绍了数据库建设的目的、意义和总体设想,并表达了同纪念馆合作共建的意愿。张建教授讲述了数据采集的内容、形式和主要途径。纪念馆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兴同志介绍了纪念馆历年来采集、保存“5.12”汶川特大地震相关数据、资料的情况,以及自主研究、开发的科研、宣教成果。纪念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历年采集到的数据资料的内容、类型、范围和保存情况,并展示了前期开发成果。

双方就“应急管理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合作事项进行了座谈。纪念馆管理中心负责人冯正碧同志在回顾纪念馆建馆始末后表示,建馆以来针对地震数据资料的采集与利用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前期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缺乏完整性、系统性。中央党校高度重视地震数据资源的采集与利用,市委组织部岳勇部长也很关心、支持数据库建设工作。纪念馆和市委党校在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我们会全力配合党校来做好数据库建设工作。

座谈会还就数据分类、采集及共建数据库等重点事项开展了交流讨论并达成基本共识。经过酝酿协商,双方基本明确了当前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梳理出数据采集清单。数据库建成后将开设“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专题展示栏目。目前双方的合作先从“纪念馆建设始末”切入,尽快搭建起数据库基础平台,然后逐步展开,围绕重点人物、重大事件、重要场景开展数据采集和整理工作,持续不断,逐步完善。

( 文/张建  陈立华  图/陈立华  核发/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