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政

绵阳市委党校多措并举落实科研资政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5来源: 市委党校作者:市委党校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加强全市党校系统科研资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党校系统智库作用。2020年以来,绵阳市委党校提早谋划,积极筹备,多措并举,谋求落地落细,抓实2020年科研资政服务工作。

一、勤汇报,对上积极争取

按照校委会安排,5月8日,绵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刘仲平带领市情研究咨询室主任林劲松和科研处副处长陈立华赴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汇报对接科研咨政工作,拜会省委党校联系领导副校长裴泽庆教授和科研处、决策咨询部等处室负责人,汇报绵阳市党校系统近年科研资政工作和科研资政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积极争取省委党校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的支持。利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和省委党校构建“3+5+4”智库研究基地(即3个省级智库基地,5个市级智库基地和4个县级智库基地)之机,积极争取基地发布的咨政课题,拓宽咨政课题申报渠道,加强省、市、县党校合作,促成咨政成果的采用和转化。

二、走出去,对外开拓眼界

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格局,助力绵阳市、北碚区一体化发展,市委党校副校长刘仲平带领科研处、市情研究咨询室的有关同志及涪城、游仙、安州三个区党校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赴重庆北碚、万州和四川达州,考察当地党校科研咨政工作和产业发展情况,学习外省、市外党校在科研管理制度、教研人员结构、县级党校分类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就 “绵碚”党校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成渝双城经济圈“绵碚”合作框架内两地党校系统的合作事宜,为下一步科研咨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路,当地产业发展的模式和经验,也为建设绵阳科技城、深入实施“一核两翼”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了研究思路和视野。

三、请进来,对内加强学习

为帮助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教研人员做好国家、省、市社科规划项目的申报工作,提高科研咨政管理服务工作水平。2020年5月23日,绵阳市委党校举办了首次“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与咨政课题申报暨科研咨政管理服务工作”专题培训,邀请四川省社科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围绕申报国家、省社科规划项目如何设计;选题和论证;国家、省社科基金《申请书》《活页》各栏目术语内涵的准确界定;填写范式和须注意的细节问题;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条件和要求等方面展开了全面而系统的培训,极大增强了绵阳党校系统科研工作者申报高端科研项目的信心。

四、新突破,省社科项目申报“开门红”

经过前期的培训和积极筹备,2020年全市党校系统共申报省社科规划项目17个(“十三五”规划项目15个,普及项目2个),其中市委党校7个,县(市、区)委党校10个。实现了绵阳市党校系统申报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零的突破。下一步,绵阳市党校系统将按时启动“四川省社科规划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挖掘和利用学术资源,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为广大教研人员提供科研平台,力争在国家、省社科规划项目等高端科研成果上有所突破。

五、强交流,建立科研咨政观摩协作制度

6月10日,绵阳市党校系统2020年科研资政课题推进工作首场观摩会在游仙区委党校举行。市委党校副校长刘仲平,相关处室负责人,涪城、游仙、安州党校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科研股长及教师代表20余人参会。与会代表集体观摩专职教师的年度立项课题开题交流汇报,并针对课题给出精准点评;现场交流科研资政管理工作的举措和经验,探讨当前工作的困惑,提出推进科研资政工作发展的建议。通过这种 “规范科学、针对性强”的观摩会,让大家对绵阳市区党校科研资政资源的高效整合、质量提升充满了希望。绵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刘仲平当场确定在绵阳市区党校间长期建立咨政观摩联席制度,帮助全市党校系统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教研人员加快成长,不断提高科研水平,打造出一批“三高”(高发表、高参会、高签批)科研资政精品。同时,市区联动,探索与建立科研资政协作机制,进而整合全市党校系统科研资政资源,助推党校教科咨一体化,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文/张钰婉  审核/陈立华   签发/  刘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