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基地

绵阳市委党校成功举办四期市中心医院党员干部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01-07作者:dangxiao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8年12月5日至30日,绵阳市委党校成功举办了四期“绵阳市中心医院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暨基层党支部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共有176名中心医院党员干部分4批次参加此次培训,每期培训为期五天。

此次培训是在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一年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延伸的背景下,绵阳市中心医院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党的建设重大部署,进一步发挥好医院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为民情怀,与市委党校反复磋商后专题“定制”。市委党校对此次“校地合作”高度重视,根据培训班的性质、特点与需求,精心打磨课程设置、不断丰富教学方式、创新开展班级管理,使整个培训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一是课程设置上突出政治导向、强化党性锻炼。把党的理论与党性实践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和突破点,既有十九大党章解读、中共历史回望的专题讲座,又有瞻仰中共一大会址、传承“红船精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旨教育,还有参观学习公立医院党建、企业党建的现场教学。确保参训学员在较短的培训时间内了解党的基本知识,牢记党员使命,寻找自身党建工作差距。

二是教学方式上注重灵活多样、深化培训效果。将老师授课与翻转课堂相结合,不管是专题讲座还是现场教学,都要求学员提前预习,在课程开始前由学员先来上一堂“小课”,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将小组讨论与集体总结相结合,每天的课程结束后,分小组进行讨论,并在第二天的学习开始前集体总结,强化学习效果;将知识拓展与寓教于乐相结合,课程间隙举办知识竞赛、红歌竞唱等文体活动,在愉悦欢快的氛围中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点燃爱党爱国激情。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打破了老师与学员之间的壁垒,破除了传统填鸭式教学的弊端,让学员在培训中真正实现了“学深悟透”,收获满满。

三是班级管理中强调自我管理、培育团队文化。每期培训班均实行“班委带领下的小组负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学员的自我管理功能。除给班委规定学习期间诸如分组讨论、小组值日等标准动作外,还要求每期班委因地制宜,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丰富多样的“自创动作”,培育每期培训班特有的团队文化。这样的机制在整个培训期间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推进了期与期、组与组良性竞争的态势,让整个团队更加有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也从另一个角度推进了培训工作的开展与培训效果的达成。

四期培训班全部结束后,2019年1月3日下午,在绵阳市中心医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结业典礼,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海燕、校委委员刘奇志,市中心医院党委成员、全体参训学员出席了结业典礼。典礼的举办为此次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图/陈盈  审核/涂海霞  签发/刘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