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基地

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有效推动扶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6-06-28作者:dangxiao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我校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专家就“精准扶贫”开展联合调研


    2016年6月16日-6月18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专家和我校教师组成联合调研组,对我市平武县、盐亭县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以及精准扶贫典型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王君教授率领,我校张建教授、任翠华副教授参与,在当地相关部门配合下,先后走访了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平通镇桅杆村,盐亭县黄溪乡金禄村、麻秧乡天水村等四个具有典型意义的贫困村,了解当地基本情况、脱贫攻坚思路、主要做法与经验、存在的困难及突出的问题。


    在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调研组着重了解了当地实行生态扶贫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并与乡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以及村民一道分析其自然资源优势、讨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途径、方法,交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理念。在平通镇桅杆村,调研组着重了解了当地以乡村旅游带动扶贫的做法与成果,同时也注意到扶贫开发中隐含的市场风险和社会风险,思考完善之道和应对之策。在盐亭县黄溪乡金禄村,调研组参观了当地的紫山药示范种植园,了解产业扶贫的思路与做法。在麻秧乡天水村,调研组对当地“能人返乡扶贫”的做法和经验很感兴趣,在走访了解该村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后,又与村上扶贫开发带头人深入座谈,对比村庄前后变化、听取村庄未来发展想法、分析“社会资本”在扶贫开发中的运作方式及产生的推动效果。


    此次调研,目的在于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整理案例、探索模式,进而通过政策建议、理论分析和精品成果展示等途径,推动扶贫攻坚工作。调研组后续将对已有调研情况与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并进一步追踪进展、补充资料,同时对比全国其他先进做法与经验进行深入、全面的研究,力争形成高质量、有影响的调研成果。


                                                                                       (文、图/公管教研室  核发/张建  签发/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