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基地

助力鲁甸地震灾区,打造社区应急预案2.0版

发布日期:2017-04-14作者:dangxiao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我校专家应邀赴鲁甸开展应急预案编制培训

     应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邀请,我校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张建教授近期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为壹基金“安全农家”项目提供社区应急预案培训支持。

                    
    为期两天的培训选在鲁甸县龙头山镇沙坝村进行,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有来自云南鲁甸、巧家、会泽12个社区的应急救援队员、云南本土NGO和壹基金工作人员共计30人。培训内容包括防灾减灾国际背景、国家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社区防灾减灾方法与原理以及社区应急预案编制工具与模板运用等。培训采用讲授式、参与式和社区实地访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有知识和理论讲解,也有学员实操演练和现场走访。培训最后阶段,参训的全体人员分别以4个典型社区为例,通过充分讨论,最终形成了社区风险地图、社区防灾减灾方案和应急响应计划。

    此次培训中所运用的经验和案例,绝大部分源于中共绵阳市委党校(绵阳行政学院)灾害管理团队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北川县长期开展社区灾害管理探索的成果积累。2016年4月,在四川芦山“4.20”地震三周年之际,张建教授曾应壹基金之邀,前往芦山地震灾区为当地12个社区开展过同样主题的培训,在那次培训行动中,北川社区灾害管理经验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的总结提升,以工具和模板形式产生出社区应急预案“1.0版”,并且在壹基金“安全农家”芦山地震灾区项目一年来的实践检验中运行效果良好。壹基金期望将上述经验运用于鲁甸地震灾区,通过进一步的充实与完善,升级成为社区应急预案的“2.0”版本,并逐步向全国推广。

                     
    张建教授还代表我校灾害管理团队向壹基金联合救灾网络增送了《社区灾害管理培训手册》、《社区灾害管理最佳实践案例》等相关成果以及其个人研究专著《在难中:深度访谈北川乡镇书记》。壹基金项目负责人表示,北川以及芦山地震灾区的社区灾害管理经验十分宝贵,这种经验传递为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社区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并希望与我们长期携手合作,本着“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宗旨,汇聚爱心、凝聚力量,传递经验,一起推动防灾减灾救灾这项人类共同事业的发展。
    培训结束后,张建教授在壹基金和云南当地NGO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2014年云南鲁甸“8.03”地震受灾最重的鲁甸县龙头山镇镇政府所在地悼念地震遇难同胞。

(文:公管教研室  核签: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