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4-02-02来源: 市委党校作者:市委党校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

2024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概况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

2024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绵阳市委党校职能简介

绵阳市委党校前身为1950年1月成立的绵阳地委“政治干部训练班”,1956年9月3日绵阳地委批准成立地委党校,1985年2月绵阳撤地建市改为市委党校。1994年7月市委讲师团、省干部函授学院绵阳分院并入市委党校,1994年12月28日绵阳市行政学院成立,2001年2月2日绵阳市社会主义学院挂牌,形成“一套机构、四块牌子”的校(团、院)管理体制。

市委党校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副县、正科两级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市委讲师团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具体开展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实施在职干部政治理论教育的组织、管理和教学的工作部门。市行政学院是培训公务员、培养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机构,是市政府直属单位。市社会主义学院是在市委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

(二)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重点工作

1.聚焦政治建设,以提高站位凝心铸魂。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坚持校(院)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初心讲堂”集中学习制度,持续加强全体教职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教育,持续引导教职工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引导师生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2.聚焦主责主业,以服务大局强化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主线,贯彻落实新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及省市贯彻意见及规划,聚焦省委十二届四次、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服务市委“五市战略”,在优化教学设计、建强师资队伍、推进教材建设等重点关键环节下功夫,在“部门出题、领导点题、党校答题”的科研咨政机制上下功夫,将党校各项工作与绵阳经济社会建设大局更加紧密结合。

3.聚焦人才引育,以队伍建设强基固本。用活用好“人才十条”政策,结合学科建设需求,针对性开展高层次和紧缺型人才招引。严格兼职教师选聘,建立完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人物”兼职教师人才库,不断扩大教师队伍,优化教师结构,筑牢可持续发展人才基础。做实专职教师培育,做好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上派学习、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党校教师综合素能,切实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综合能力。修改完善教师工作量考核、年度考核等制度,建立健全事业人员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激励机制,注重成果考核,突出绩效激励,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4.聚焦内涵建设,以深化改革夯基提质。全面践行全市党校系统高质量发展“234”工作新思路。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2个学科团队,以学科团队建设凝聚研究方向,以集体攻关方式推进课程体系优化,持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打造“绵阳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学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四川省委党校市州智库研究基地”3个学术平台,以高站位、宽思路、实举措把平台建设作为发挥党校理论研究主阵地、科研智库主力军、调查研究主干线、学术交流大平台作用的有效载体。实施“为党育才提质赋能”“为党献策科咨攻坚”“人才引育青蓝相继”“管理改革制度护航”4个专项工程,以系统观念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推动市县党校在格局性变化基础上实现内涵式发展。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下属中共绵阳市委党校机关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部门预算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第三部分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部门预算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绵阳市委党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收支总预算3063.81万元,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88.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项目预算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收入预算3063.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42.24万元,占86.24%;事业收入421.57万元,占13.76%。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支出预算306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0.25万元,占69.2%;项目支出943.56万元,占30.8%。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42.24万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49.89万元,主要原因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42.24万元本年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305.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5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8.7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42.24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449.89万元,主要原因在于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干部教育支出2305.78万元,占87.2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45.05万元,占5.49%;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2.53万元,占2.74%;住房公积金108.79万元,占4.12%;公务员医疗补助10.09万元,占0.3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4年预算数为2305.7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春秋两季主体班、物业管理、水电、科研、维修、师资培养、建筑智能化(弱电)与声光电系统运维服务、创新工程等相关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45.0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年金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72.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年金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108.7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10.0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20.2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17.16万元,主要包括:奖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津贴补贴、职业年金缴费、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基本工资、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奖励金、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403.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咨询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单位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4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3年预算下降3.7%。主要原因是接待减少。

2024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按照规定接待外单位到我校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与2023年预算持平)。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小型客车1辆。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日常公务、教学、课题调研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委党校2024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4年,中共绵阳市委党校机关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03.09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300.41万元,增加292.57%。主要原因是24物业管理费等项目经费纳入机关运行经费统计。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中共绵阳市委党校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7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79.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中共绵阳市委党校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2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4年中共绵阳市委党校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4个,涉及预算943.56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4个。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研究生收入、短期培训收入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