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概况

校(团、院)概况

发布日期:2019-07-11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绵阳市委党校的前身是1950年1月成立的绵阳地委“政治干部训练班”,1956年9月3日绵阳地委批准成立地委党校,1985年2月绵阳撤地建市改为市委党校。1994年7月市委讲师团、省干部函授学院绵阳分院并入市委党校,1994年12月28日绵阳市行政学院成立,2001年2月2日绵阳市社会主义学院挂牌,形成“一套机构、四块牌子”的校(团、院)管理体制。

市委党校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县、科两级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市委讲师团是在市委直接领导下具体开展理论学习、宣传和研究,实施在职干部政治理论教育的组织、管理和教学的工作部门。市行政学院是培训公务员、培养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机构,是市政府直属单位。市社会主义学院是在市委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

党校(行政学院)实行校(院)务委员会领导体制。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校长(院长)由市委领导兼任,常务副校长(副院长)为法人代表,主持“一校两院”全面工作。市委讲师团与市委党校合署办公,团长由党校常务副校长担任。

七十余年来,市委党校及“一团两院”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使命,坚持政治建校、质量立校、改革兴校、人才强校、从严治校,为全市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和党的理论人才,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做出了贡献。

进入新时代,“一校两院一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首要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心下,改革创新,求实奋进,干部教育培训、科研咨政等工作成效显著,办学质量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充分发挥了主渠道、主阵地和大熔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