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王右木精神与新时代青年干部担当”研讨会在江油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02作者:dangxiao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学习王右木精神,培养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起好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感恩新时代,奋斗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研究生部绵阳分部区域经济学专业1班同学,在参观了王右木纪念馆之后,争相发表自己的参观感受和学习体会。

2018年7月1日,由中共绵阳市委党校和四川省委党校研究生绵阳分部主办,绵阳市哲学学会、《王右木精神与启示》课程开发组、中共江油市委党校等承办的“王右木精神与新时代青年干部担当”研讨会,在江油市武都镇王右木纪念园召开。研讨会召开之前,与会人员先后参加《弘扬王右木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专题讲座、参观王右木纪念馆、开展“7.1”敬献花篮、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

本活动旨在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四川篇”,进一步提高党校在职研究生站位,促进党校研究生对党忠诚、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在加快国家科技城和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市中更好贡献力量、实现个人价值。研讨会上,来自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的教授、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以及绵阳市委党校、江油市委党校的领导、专家共计50余人参会。10名年轻干部,从“王右木精神的价值内涵”“如何学习王右木精神”“如何在服务绵阳发展中建功立业”等话题,慷慨陈词,阐述观点,交流思想。

学习王右木精神:传播马列 救国存亡

来自江油市贯山镇政府的许可同学认为,要学习王右木同志爱国爱民、矢志不渝的品质。只有像王右木那样苦练内功,脚踏实地,抱着向国际先进思想学习的态度,才能取得一丝丝的进步,带来令人鼓舞的希望。这启示我们,要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不怕困难,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勇于“啃硬骨头”。

感动王右木精神:不为名利 舍生忘死

张雅康同学认为,王右木同志创造了许多第一——第一位在巴蜀大地传播马列主义的斗士,第一次就教育经费独立问题站出来斗争,成立了四川第一个党组织等等。他舍生忘死,敢于人先;他为的不是个人名利,而是民族同胞的福祉;为的是人民的解放,这种气魄令人钦佩和震撼。

来自科创园区的汪发贵同学认为,在当代,要体现王右木的“首创”精神,就是要在为人民谋福利的工作中,不屈不挠,精益求精,做到勇争第一,勇创第一,不断为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奉献一切。

传承王右木精神:求真务实 敢于担当

来自涪城区城郊乡的文雪同学认为,要传承王右木精神,必须起好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带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具体而言,在绵阳努力建设成为四川经济副中心和西部经济强市的过程中,自己作为城郊乡副乡长,要做好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相关项目落地的拆迁安置工作,敢于担当,真正做到城市发展和群众利益两不误。

除此之外,来自教育系统的张曦同学、来自国资系统的魏静同学等,也纷纷从各自的工作入手,提出作为充满希望的新青年,必须拥抱新时代、奋斗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最后,绵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委市政府决咨委副秘书长刘仲平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习王右木精神,就是学习他忧党忧国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的求索精神、刚强担当的英雄气概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研讨会上,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积极深入有效的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希望全体同学通过此次的专题党性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王右木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精神,在新时代敢担当、勇作为,为推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王右木同志是江油市武都镇人,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的先驱和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他先后在四川组织"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创办《新四川旬刊》《人声报》等刊物宣传马克思主义。1923年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成立了四川最早的党组织——“成都独立小组”,直属党中央领导,王右木任书记。1924年,王右木在贵州省习水县至四川省泸州一带失踪,年仅37岁。1952年9月18日,毛泽东主席亲笔为王右木烈士家属签发了"光荣纪念证"证书。

(文图/周亚军、郑中     核发/刘仲平)